新闻 | 我组论文获得CCL 2023最佳英文论文奖

2023-08-07 编辑:常鸿翔

2023年8月3-5日,第二十二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 2023)在哈尔滨市成功举行。在本次会议上我组博士聂锦燃报告了论文《Lexical Complexity Controlled Sentence Generation for Language Learning》,硕士朱君辉对论文《人工智能生成语言与人类语言对比研究 ——以ChatGPT为例》做了海报展示。

大会闭幕式上,揭晓了本届CCL大会最佳论文奖,2篇中文论文、2篇英文论文入选。我组论文《Lexical Complexity Controlled Sentence Generation for Language Learning》获得最佳英文论文奖,该文由聂锦燃、孔存良、朱君辉同学在北京语言大学杨天麟老师和杨尔弘老师、上海财经大学陈云老师的指导下完成。

论文简介

论文一:Lexical Complexity Controlled Sentence Generation for Language Learning

该项研究为辅助语言学习提出了词汇难度可控的句子生成新任务,并为该任务构建了中英文两个数据集,提出了基于难度嵌入的方法和四种难度控制的评测指标计算方式,实验表明我们的方法比基线方法在生成质量和词汇难度控制上具有更好的表现。

论文作者聂锦燃领奖

论文二:人工智能生成语言与人类语言对比研究 ——以ChatGPT为例

该项研究针对中文开放域问题中人类和ChatGPT的作答语料,分别提取并计算了159个文本语言特征,基于机器学习方法训练文本分类器,并分析二者不同维度语言特征的差异。结果显示两种文本在描述性特征、字词常用度、字词多样性、句法复杂性、语篇凝聚力五个维度的语言特征上均存在显著差异。

论文作者朱君辉在海报展示环节答疑

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创办于1991年,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的旗舰会议。经过近三十多年的发展,CCL已经成为国内自然语言处理研究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交流平台。

语言监测与智能学习研究组部分成员合影